English

伴随一生的财富

来自残运会的报道
2000-05-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王东 曹继军 我有话说

五届残运会开幕4天来,记者每到一个赛场,都能看到许许多多上海市中、小学生来为残疾人运动员加油、助威,他们震耳欲聋的呐喊助威声与场内高潮迭起的赛况交相辉映,使这届残运会的每一个赛场都成为热力四射的焦点。

一位曾多次参加大型赛事的运动员深有感触地说,每次上场,我都被观众们的热情所打动,上海的观众真感人,他们的热情给了我很大的鼓舞和激励,一位带队来看比赛的小学教师则说:我们在为运动员加油助威的同时,更从残疾人身上学到了自强不息的精神,对我们来说,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为了使本届残运会办得圆满、热烈,上海市有关部门专门组织数百所中小学的学生到各个赛场为运动员加油助威,仅田径场,每天到场的观众就达四五万人。在F36男子100米比赛中,来自香港的年仅8岁的小运动员刘志杰一站到跑道上,场外数万名观众就以雷鸣般的掌声鼓励,小志杰虽然被其他选手远远地甩在身后,但他仍是观众心中真正的英雄。一位小观众赛后激动地说:“刚才刘志杰拼命地向前跑的情景将会永远伴随我去努力学习,以后只要我遇到困难,一想起他,我就会觉得没有克服不了的障碍”。

宛南中学的崔老师是众多带队教师中的一位,面对记者,他连连说“受教育”。站在他身边的一个满脸稚气的学生说:“今后我会更珍惜自己的幸福生活,加倍努力学习”。

在残运会中,最令人感叹和钦佩的莫过于观看游泳比赛了。因为残疾人参加游泳比赛,除了要向命运和运动极限挑战,更重要的是要向自我挑战,他们必须克服自卑,将残缺的肢体直面给观众。于是,游泳馆里的选手也就成为观众最为钦佩的人。

一位看完游泳比赛的中学生眼含热泪说:“我从这里除了学到自强不息的精神,更感觉到了一种悲壮,他们才是真正的强者。”本届残运会游泳比赛有20余名18岁以上、身体却不足1.30米的选手,当他们在碧波中与命运顽强搏击的时候,自然也就赢得了场外观众由衷的掌声。

上海静安区一所中学的老师对记者说:“残运会虽然只有短短几天,但同学们从这里感受到的一切将会伴随他们的一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